厉害了!外骨骼机器人有望年底在香港机场“服役”

2019-11-25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苏梓威 摄影/朱洪波腰部助力外骨骼机器人将在年底服务于香港机场,可以有效保护搬运工的腰部,看似科幻的人机协作场景,很快就要出现在现实之中。820日,“创新知行荟”活动在深圳举办,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下称“先进院”)吴新宇博士在会上透露了这一信息。

吴新宇介绍,腰部助力外骨骼机器人是一款基于人体工程学仿生设计的腰部助力外骨骼,该外骨骼最大的特点是拥有两个仿生自由度,对人体运动无任何阻力,极大节约能耗。该系统可在软件程序、位置检测硬件和结构限位机械等三方面保护穿戴者的安全,可负载起20公斤的重物,能减少腰部劳损,保护工人的腰部健康。

记者了解到,吴新宇的研究团队已成功研制出穿戴式康复用下肢外骨骼机器人、柔性驱动全身助力外骨骼机器人等,可帮助脑中风后遗症、偏瘫、截瘫以及行走不便的老人重新站立行走,显著提高下肢功能衰退人群的运动能力和生活质量。

“创新知行荟”是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先进院主办的高端科普活动,深圳市科协科普和学会部部长孙楠在致辞中表示,让高端科研人才更多地参与科普传播,推动最新研究成果与产业界紧密结合,形成更强的高科技产业核心竞争力,是政府部门一直思考的问题,也应成为未来的主攻方向。

吴新宇博士做报告